作为一部高成本大制作的商业电影,法国人重拍的新版《美女与野兽》,固然跳不出“魔幻大片”的定义,与好莱坞同类影片相比依然有些别致的味道。华丽繁复的宫廷氛围,油画般恢弘的景致,洒脱豪迈略带粗鲁的人物,即便在特效数量和规模上比不上美国同行,法国人依然能用惯常的技巧,拍出童话应有的“如梦似境”。女主角蕾娅•塞杜,更是在编导不遗余力的镜头堆砌里,文森•卡塞甘当绿叶的衬托中,进一步奠定了法国新生代“银幕女神”的地位。
《美女与野兽》的爱情故事耳熟能详,无论是让•考克多的经典,迪士尼的动画版,后现代的美剧,还是《侠胆雄狮》、《金刚》等各种取其立意的引申作品,都不会忽略“美女”与“野兽”从惧怕到理解,再到相爱的情感过程。仅从改编幅度来看,今年的这个法国版走的是复古路线,把人物性格,善恶对决都精简到最符合传统童话定义的层面,一如贯穿影片的旁白口吻,孩子们一听就懂,基本就是个睡前读物。以《格林童话》为代表的欧洲古典童话,原本就停留在王子公主,巫婆恶棍的层面,而近年来观众口味多变,以梦工厂、迪士尼为首的好莱坞大厂热衷于颠覆传统,用现代人的价值观来重塑童话,越走越远。法国人对于“戏说”的接受程度,基本上也就到大仲马的高度为止,因此在《美女与野兽》中,观众眼中依然是最古典的童话元素——贝拉为救父亲,只身前往野兽古堡,探寻前世今生,挫败贪婪恶棍,终成永恒爱情最新或2022(历届)年比尔·康顿执导美国电影《美女与野兽》观后感最新或2022(历届)年比尔·康顿执导美国电影《美女与野兽》观后感。导演克里斯托夫•冈斯自有一套美学口味和视听喜好,十几年前的代表作《狼族盟约》沿袭至今,由老朋友文森•卡塞再度演绎,精致里透着野性,哥特中弥漫着神秘主义,与那些美式帅哥大相径庭。事实上《美女与野兽》4500万欧元的投资在法国已算不菲,可片中的特效在数和量上都与《指环王》都不再一个层面,也就高潮时登场的巨人有些气势罢了。导演冈斯索性在意境上下功夫,用灯光,布景和服饰来弥补CG的不足,也别有一番法式韵味。与美学造型的专注相比,情感的处理则就显得有些草率,贝拉与野兽的爱情来得太快,前一场戏还在惶恐和争吵中,再回城堡时就用不离不弃了,纵然有前世今生的梦境作铺垫,可由怕到爱的过程也太快了。塞杜的演绎,把“美女”塑造成了率直、勇敢的中产阶级女孩,她所面对的是傲慢、粗鲁的旧时代贵族,整部影片中男女的地位并非是“公主与王子”,而是更具现代意义上的对等关系。一个有趣的细节是,野兽在第一眼见到贝拉时,所用的称呼是“你(Tu)”,而贝拉则一直用敬语“您(Vous) ”来相称,似乎她是他的下一个猎物,而他不过是在为滥杀生灵和误伤妻子赎罪的囚徒。女孩之所以成为女神,就在于她最后救赎了所有人(野兽,父亲,兄弟,以及恶棍),这种独立女性人格的“霸气”释放,或许能从塞杜本人身上找到缘由。
蕾娅•塞杜这几年在国际上的“暴红”,频频于《无耻混蛋》、《午夜巴黎》、《碟中谍4》等名导大片中露脸,又凭借《阿黛尔的生活》问鼎金棕榈,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固然重要,常人未及的家世也无法忽视
祖父是百代公司总裁杰洛姆•赛杜(《美》的出品方和发行方皆为百代),叔公是高蒙执行主席尼古拉斯•赛杜,父辈亲戚都是影坛人脉广博的权力派,含着金调羹长大的蕾娅,但凡想朝哪个方向发展,机会的大门总是向她敞开的最新或2022(历届)年比尔·康顿执导美国电影《美女与野兽》观后感读后感。从小深受艺术熏陶的蕾娅•塞杜,无论是学跳舞,当模特,还是拍电影,都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和社会资源供她享用,从05年“触电”至今,合作者莫不是重量级导演与明星,玩票也比常人更容易些。起点高总不是坏事儿,毕竟不是人人都有青春在小剧场里慢慢熬过,这位“美女”在影坛的走红,可以说是法国影坛家族化,圈内化的一个缩影。正如《阿黛尔的生活》里微妙的阶层差异,如蕾娅•塞杜这般的“白富美”,其姓氏就是无形的社会资源,一旦戴着光环走向银幕,就注定要成为一代女神。